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优秀教师杨磊课程专访——教师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聘请沧州市路华小学名师杨磊为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全体学生开设了《小学数学学习论》这门课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小学数学学习的心理规律,增加了理论与实践联系的教学智慧,缩短了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

32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团总支宣传部利用课余时间,对杨磊老师进行了采访。

 

 

特派记者:您是怎么让学生喜欢上数学的呢?

 

杨磊老师:我觉得是两点。首先,我觉得要让学生喜欢上数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激发学生对于数学本身魅力的一种体会。因为数学本来就有它的神奇美妙的地方。让学生去体会数学内在的一种魅力。而且在思考数学问题的过程中能够激发学生的灵感和直觉,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巨大满足感。其次呢,我会想到美国的心理学家马斯洛,他有研究人的心理需求的层次理论:社会交往与爱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认知的需求、审美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在我的课堂当中,我会尽量的去满足不同层面的学生的需求。

 

特派记者:您对当前的教学研究有什么想法呢?

 

杨磊老师:我觉得是特别蓬勃的一个状态,很多国内的教育学家、知名的特级教师以及一些理论工作者,都会提出一些新的想法、观点。研究的氛围特别好,而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老师,我们更应该静下心理性的来思考。比如说提出了某种新的观点,新的想法,在理论上是否真的站得住脚?在何种情况下适应?有何优劣?这是我觉得作为老师或者说将来我们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也是特别需要理性看待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特派记者:您对您的学生最大的期许是什么呢?

 

杨磊老师:我觉得我是发挥一个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器的作用。在高校中学生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一些基础的教育教学理论课程,但是他们并不知道真实的课堂是什么样的,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我会把我多年的教育研究的一些思考、理论与实践不断转化的经验分享给大家,让同学们能够尽可能的触摸到真实的课堂。

 

特约记者:您对同学们有什么寄语呢?

 

杨磊老师:从我个人来讲,参加工作之后,也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不停的边工作边学习。而数学专业的同学们,虽然在数学方面已经有了不错的素养,但是面对将来的教学工作,更多的还要有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素养,也要有实践经验的积累。我希望他们通过在这门课程的学习,在理论与实践上能够建立起联系,为了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一定的基础。

 

 

这门课程主要是揭示学校里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学习论的主要研究内容有:学习的意义和分类、学习过程理论、概念的获得与应用、解决问题与创造性、认知结构与迁移、认知发展与学习准备、学习的动机等等。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