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

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的有关规定,使学生“知礼、明礼、善礼”,帮助学生增强文明礼仪知识、树立文明礼仪意识、践行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文明礼仪习惯,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全校学生中形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校园风气,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于10月份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月”系列活动。

 

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0月初 — 1031

二、组织领导:

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文明礼仪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杨勇

成员:刘畅 郑雅璇 马明娜 暴雅倩

三、前期活动宣传:

本次宣传主题为“文明礼仪月”,活动对象为数统学院全体学生。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向同学们宣讲此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团总支宣传部利用前期板报、学院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组织部负责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主题团课;各班班长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向同学们传达活动意义,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督促并带领同学们顺利完成本次活动。

四、活动形式

1.开展文明礼仪讲座

1014-18日,组织本学院所有在校生分批次开展文明礼仪讲座,授课人由学院聘请或选定;结合《沧州师院学生手册》和新制定的《教室文明行为规范准则》《宿舍文明行为规范准则》,拟定内容,要求所有在校生参与。

2.召开主题班会和团课

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对所带班级均需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班会或团课活动,倡导学生遵守文明礼仪,列举出目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展开讨论,分析弊端,帮助学生提升文明礼仪意识。

3.开展文明礼仪图片展、演讲等活动

以学院为单位,开展文明礼仪图片展、演讲等活动,弘扬文明礼仪正能量,激发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同学们自觉规范言行。

4.加强文明督导

学院成立文明礼仪督导队伍。以院学生会、团总支学生干部为主要成员的文明礼仪督导,对本学院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导检查,促进本学院文明礼仪氛围的形成。

五、活动内容及要求:

1、讲文明、有礼貌,争做文明师院人。用文明礼貌用语,举止文明、大方、得体。各班班干部以班会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形成良好习惯,讲文明、懂礼貌,引导同学们加强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文明师院人。以班级为单位,形成书面形式的主题班会总结报告,学院组织进行评优。

2、提前10分钟进教室,不带饭进教室。课前各位任课教师和每位同学都要做到提前十分钟进教室,不带饭进教室。学风部负责做好督查工作,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在理科楼楼下监督,并做好记录,学院将给予违纪学生相关处分。

3、“规范课堂秩序,专注课堂教学”活动。各班学委认真记录上课考勤表并在每周五交于学风部,学风部组织督查学生上课情况,客观、公平、公正填写学生课堂表现与课堂秩序评分表,其中扣分项目主要有缺勤、玩手机、迟到、早退等,并每周交于学院进行评比。

4、文明宿舍创建活动。遵守宿舍行为规范。按时作息,每天按时起床,按时清扫卫生,按时熄灯就寝;在宿舍不吸烟、不喝酒;爱护公共财产,公物损坏后应主动上报;舍友间不诋毁、不讽刺,不挖苦,不谩骂,不打架;要互帮互助,相互体谅等。劳卫部、安检部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并将每天学生宿舍情况进行评比,并上交学院进行评比。

5、在公共场所注意自己言行举止。在食堂排队就餐,不大声喧哗,不抢座,不浪费粮食,严禁酗酒闹事;请将在餐厅用过的纸巾、食物残渣等自行放入指定垃圾桶内,切勿将食物残渣、垃圾放在桌椅上,禁止随地乱扔食物、垃圾,用完餐具放回餐具回收处等;在图书馆应当遵守图书馆管理制度,不占座、不抢座;不在借阅室吃东西,不大声说话,不制造杂音,不接打电话;书籍借阅完毕后还至原处,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等;在校园内做到文明礼让,靠右行走,男女交往得体等。开展主题团课对全学院学生进行思想行为教育。

6、做到仪表文明。学生做到服饰简洁、大方,在进入教室、图书馆等地,参加集会、演出,参加集体活动以及在各公共场所不穿着跨栏背心、吊带背心、拖鞋、运动短裤、超短裙等不适宜学生的服装。学风部负责做好督查工作,每天安排人在学院内进行不定时抽查,随时记录学生的仪表文明情况。

六、奖项设置:

  1、主题班会: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

2、课堂表现: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

3、文明宿舍: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

本次活动涉及的相关部门务必做好本职工作,禁止出现徇私舞弊等不良现象,如有发现一律严惩。望全体同学加强自律意识,认真完成本次文明礼仪月系列活动。全体教师也应积极配合,共同维护和谐有序的教学秩序,教育和引导同学进一步增强讲究文明礼仪的思想意识,并不断把文明礼仪意识内化为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将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让文明礼仪之花香飘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