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风督导月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在全社会瞩目中,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此,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响应“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号召同学们学习、了解宪法。

 70年宪法史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出台,这是一部带有过渡性的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大宪章,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础。

1954年9月20日,“五四宪法”颁布,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宪法。其制定和实施,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奠定了初步基础,为社会主义社会的确立提供了法律保障。

1975年7月17日,“七五宪法”出台,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78年3月5日,“七八宪法”颁布,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经重新修改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三部宪法。

1982年12月4日,“八二宪法”出台,这是公民权利确认的开始,也是新中国宪法发展的里程碑,是一部公认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宪法。

 全民普法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宪法始终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多次强调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司法部表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依法治理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在教育系统,教育部门抓住宪法学习教育这一核心任务,引导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继续运用微电影、微视频、相声小品、曲艺话剧等多样化普法方式基础上,教育部今年专门邀请宪法专家录制覆盖500个知识点的121集宪法教育视频,在普法网上向公众开放,增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宪法与生活

宪法指引我们走向更美好的社会家园,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宪法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走近宪法、了解宪法,让宪法精神植根于内心深处,让尊崇宪法化为行动自觉。数学与统计学院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