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风督导月系列活动——“宪法宣传”主题党课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依据。为引导当代大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19年12月5日晚7点在理27教室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以及19级学生干部开展了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党课活动,主讲人为组织部部长王雨欣。

主讲人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以及宪法的法律地位: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明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它不仅对公民权力进行了确认和保障,同时也对国家权力的设置和行使进行了规范

关于宪法与生活的关系,主讲人从四个方面简单介绍:作为公民,从出生那一刻起宪法便开始保护我们,它规定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们成年后,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宪法规定我国公民享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国家也会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保障毕业岗位,同时对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作出规定;当公民达到退休年龄时,宪法也有相关法律规定使退休人员的生活得到保障。宪法为公民创造的最基本的权利不是撰写于书本中的条条框框而是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最后主讲人向同学们提问:“我们应如何学习宪法、践行宪法及推动宪法实施呢?”学生会主席陈正回答道:“对于践行宪法,我们要将宪法原则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我们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学会运用宪法精神来分析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自觉抵制各种妨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随后主讲人补充道,推动宪法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我们坚持宪法至上,自觉践行宪法精神。

通过本次党课,我们深刻体会到宪法不是冰冷乏味的,细心地读,认真地学,切实地用,任何人都会从中感觉体会到她的温暖和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和崇敬的心去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弘扬宪法精神,做好宪法的传承者。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