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风督导月系列活动——“为爱而生 让艾远离”主题党课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2月5日晚7点在理28教室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以及19级学生干部展开了以“为爱而生,让艾远离”为主题的党课活动。主讲人为团总支副书记刘雨晗。

首先主讲人以艾滋病病毒和AIDS病人的概念引出党课主题。艾滋病病毒,是造成人类免疫系统缺陷的一种病毒。1981年,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在中美洲首次发现。它是一种感染人类免疫系统细胞的慢病毒,属逆转录病毒的一种。AIDS病人是指HIV感染者,经一定的潜伏期后,免疫系统受到HIV的严重破坏,并出现各种严重的继发性感染或肿瘤时的患者。

接着主讲人向大家简单介绍艾滋病传播的三种途径: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以及感染艾滋病病毒经历的三个阶段:急性感染期,在感染后多出现发热、皮疹、咽喉痛等不良症状。无症状感染期,此阶段承接第一时期阶段,几乎没有明显症状,所以这个阶段也叫艾滋病潜伏期。艾滋病期,全身都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持续低热、极度乏力、反复头痛、记忆减退、腹泻等,常伴有肺炎肠炎、结核等疾病。

关于如何预防艾滋病这个问题,主讲人让大家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组织部部长高山回答道:“我们要避免不必要输血;献血时选择正规采血中心或者采血点;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19级金融班班长翟瑞龙补充道:“绝不可尝试吸毒;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或手术。”

在我们预防艾滋的同时也要关怀艾滋病患者。反对歧视,提倡关爱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措施,需要我们行动起来,用爱和温暖来改变他人的偏见。用我们的爱融化那些孤独冰冷的心灵,激励他们战胜病魔,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被人理解、受人尊重的社会氛围。

通过这次党课,大家更加全面的学习到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深刻认识到艾滋病对个人与社会的危害,同时我们也要肩负相应的社会责任,拒绝歧视艾滋病病人,用理解、尊重和关爱对待艾滋病病人。关爱生命,预防艾滋,我们责无旁贷。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