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工作总结

近五年来,数统学院全面落实《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做法总结如下。

1、充分认识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

通过科学的分析社会需求,正确估价自身的办学实力,主动适应外界环境来实现自身的正确定位。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依靠全体教师组织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堂教学设计、实践教学设计,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建立了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教学专题会,由院长主持,研讨本院应用型人才教学工作。落实好学校的两级管理措施,建立健全了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大了优劳优酬原则的执行力度,五年来课时费平均涨幅10%,发挥教师教学活动的主观能动性,保证教学质量。

2、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区域定位,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向及专业方向上,充分考虑区域经济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及时了解沧州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向,适时地根据沧州区域经济的发展来调整专业方向,调整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同时也在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自身得到更快的发展与提高。

坚持“基础性、应用性、实践性”三项原则,努力办出应用型特色。根据应用型人才的知识结构与能力的要求,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设置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专业理论基础课程,加强学科内容的系统性和内在的联系,促使学生打下坚实宽厚的基础。着重培养学生应用研究、应用开发和应用设计能力。设置相当数量的专业选修课、人文类选修课,鼓励学生交叉选课,构建有特色的知识结构。在教学模式上采取强化基础,加强应用,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创新和开发能力。结合研究课题,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训基地。先后增加了《几何画板》、《国民经济核算》、《excel应用案例》、《数学教学技能》等专业应用型课程。建立长期合作的中小学实习基地,与证券公司、金融企业广泛联系,建立校企教学实训基地。形成了校内外协作、资源共享的实践教学体系。

3、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校内师资队伍建设在教学中按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主动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建设教学梯队和教学团队,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引领创新人才队伍的成长。教学名师王金花、陈之辉、王丽静、黄坤明、张泽浩等都是每人带2-3名徒弟。

举办教师“说讲教案”、“说课”、“课件比赛”等活动,逐步形成气氛,每个教师全部参与,并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中青年教师示范课活动。严格考核,对每项活动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张伟伟、张栋、高瑞、王冲、张静、朱凤战、贾庆兰等先后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奖励荣誉。

4、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突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开展提问式、启发式、讨论式等以学生思维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革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课程,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实施教学活动,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和质量。

突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开展有关就业指导、法律等知识讲座,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独立生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通过团、学工作,鼓励学生参加课外创新科技小组及各种协会组织,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数学与统计学院朱凤战老师、2016级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敏老师,2017年暑假期间到纸房头乡政府带领数名学生进行假期实践。自统计学专业开办以来,我院领导、老师对于统计学专业的实习情况,从上到下都十分重视。这也体现了我们创办应用型人才的初衷。此次暑假实践活动,从大一年级开始,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实习机会,能对统计学的相应知识有所了解,并且进一步的锻炼同学们的独立思考及动手能力。我院学生的表现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肯定并且也对我院统计学专业进行了高度评价。学院老师也对在纸房头乡政府实习的学生,从生活到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交谈。鼓励学生们要认真工作,在此次实习中增长技能,为解决我院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中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经过五年来的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先后建立的实训基地有,为统计学学生实习实训的沧州运河区统计局、沧州新华区统计局、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津南支公司、兴阳建筑有限公司;有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参加国培顶岗置换研修项目定岗实习的沧州吴桥、献县、任丘、黄骅、保定定兴、涞水等地的多所小学以及市区初中.运河区统计局去年有统计学专业学生10人到那里实习;新华区统计局有5人在那实习。与沧州、保定各县的国培中小学实践基地近三年来实习学生有300余人。我们有计划,对学生、指导老师分组情况有记录;进入实习单位前,在学校进行岗前培训,教师指导全面、认真,学生踏实、努力;面对实习工作,学生有热情、积极性高;邀请到沧州市市级中小学学科名师王立香、沧州市教研员刘永昌、全国讲课大赛一等奖杨磊老师、全国讲课大赛一等奖刘芳老师走上我们的岗前培训讲台。也见识了全国数学教育学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导曹一鸣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博导孔凡哲教授、民进中央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全国特级教师吴正宪、天津师范大学范文贵教授等的大家风范。每次实习实训工作组织按部就班有序执行,重视安全工作,并且能够及时认真总结实习实训工作得失。在实训基地就业的有2009届毕业生吴毅、有2012届毕业生张晓光。借助于国培顶岗置换实习工作,高红志老师出版了十三五规划教材一部《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生也在国培中收获了实习单位的锦旗表彰以及对个人的知识自信、能力自信.高红志老师在研1个横向科研课题、高红志老师被新华区教育局聘为教育专家。

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学会学习新知识的方法,培养自学、创新能力。加强数学模型课的教学,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建模建模竞赛,重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突出创新能力及创造能力的培养,建立学生课外科技小组。

5、健全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
   
加强教学管理,严格审查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大纲;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表;对更改教学计划、课程调整要及时向学校教学主管部门申报;严格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毕业资格审定和学位资格审定,严格执行《沧州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保证教学秩序。根据学校督导条例,成立我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本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教学质量。

成立了数统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组长:高瑞。副组长:张伟伟。成员:樊永艳、江瑞侠、张栋、朱凤战。其工作职责:1、应届毕业学生论文各项资料的检查工作。包括各项表格的填写准确、完善情况,论文摘要(含英文摘要)、错别字、格式及参考文献等的抽查工作。2、期中、期末试题的检查工作。包括题型组成、知识点分数分布、格式规范、试题答案等的检查工作。3、期中期末试卷评阅的抽查工作。包括试卷的装订规范、评判规范、及试卷成绩分析等的检查工作。4、教学合格评估材料的各项内容及时入档的抽查工作。5、每次检查要填写检查报告表并存档。

改革完善学业考核制度,根据课程性质,确定考核方式。卷面考试、技能测试、论文、成果等相结合,使学生的学习评价更为科学,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张伟伟、王金花、樊永艳、朱江红、于荣格、杨小力、张国胜、王士新、江瑞侠、李志晓、杨丽、孙兰香等老师都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大胆的有益的尝试。

加强考试环节规范化,建立题库,严格阅卷环节,统一标准、流水阅卷,最大程度减少任课教师的主观影响。坚持考试成绩分析制度,每次考试完成,要做出成绩分析报告,对试卷的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等及学生成绩作出全面分析评价。党总支书记单勇亲自制定试卷评阅规范,从初阅、复查、自查、对调查,到小组逐份查、教研室逐份查、院督导组教研室主任查、副院长查等涵盖了数统学院每一个人都上阵查共计八大关卡,确保了数统学院每一份试卷都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校长的赞同。

每年的毕业论文均由院质量监控小组成员5人严审外文页、摘要;       2014届由院教学秘书刘卫芳严把论文格式关; 2015届由院教学秘书刘卫芳严把论文格式关;2016届由代院长金顺利书记亲自严把论文格式关;2017届由院学术委员陈之辉副教授严把论文格式关。

6、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风,校风建设

发挥德育工作优势,大力加强学生的思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采用专题报告、座谈讨论、个别交流、典型事例宣传等方式。通过多方面的教育,要使学生树立为国家、为人民奋发学习的远大理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激发学生内在的求知欲望,增强学习动力,形成“以学为荣,学优为荣”的良好风气。学风建设重要一点是要重视考风考纪建设,加大教育力度,把考试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考风与做人的准则结合起来,五年来诚信考试,没有一人考试作弊,辅导员老师高瑞、朱凤战、周自成、肖志增、张敏等都付出了大量心血。社团不仅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而且是塑造学生完整人格、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培养融入社会能力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社团在培养大学生全面素质中的独特作用,激发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动力,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使社团成为学生坚定政治信念,提高道德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学习多种技能,培养综合能力,促进身心健康的新天地。在团总支书记肖志增关心和指导下,我学生社团涵盖了学习、体育、书法、舞蹈、公益活动等多个方面。本学期先后开展了“音动律社辩论赛”、“魔术比赛”、“数学爱好者系刊”,“学习经验交流会”、“数学知识竞赛”,“沧州市银鹤敬老院献爱心”,“拔河比赛”等主体开明、内涵深刻、格调高雅的活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