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2016学年度

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在沧州师院党委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期初陈书记、牛校长的讲话精神,按照“”两学一做“的指示精神,围绕学院 “课程建设年“和“教学评估”工作,以师院榜样和教学名师典型,积极推进我学院的教学课科研工作,学院班子配合团结协作,分工负责。认真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四个意识”,做好“两学一做”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我院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和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两学一做中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这四个意识,做好两学一做。我院拟定了本学期政治学习计划,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38日我学院与政法学院等四家单位集体学习讨论了陈书记、牛校长学期出讲话精神,赵书记到会指导并参加了讨论,426日我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等单集体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纪委吴书记会指导并参加了讨论会议,510日我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图书馆等单位集体学习了校党委陈书记《纪律与规矩、责任与担当》的讲话。赵书记到会指导了学习讨论,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531日我学院与美术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集体学习陈书记、刘校长在学校第二次评估动员会上的精神,王校长赵书记到会指导了学习讨论,指出尽心尽责、全力以赴迎接评估工作。我院每位教师都撰写学习笔记和体会,教师在课堂、教材、教学中坚守政治方向,教书育人。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规范了党政联席会制度,有主题,有记录,有措施和方法,党政合力工作,保证了良好秩序,共谋划学院发展。学院党总支以宣传橱窗为宣传窗口,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谨遵“三严三实”,做好本职工作,起到良好模范带头作用。并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为全院入党积极分子15级新生上党课,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我院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捐书,退休教师郑斌等5位教师捐书45本,学院共捐书323册。

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体系

(一)按照沧州师院课程建设年要求,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变化,围绕创新型、应用型、地方性人才培养目标,在深入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经过教师讨论和学术委员会论证,进一步优化了课程体系,如数学教育专业不再开设几何研究和代数研究课程,调整为“接地气”的小学新课标与技能训练,调整应用数学专业普通物理课时两学期为一学期并对实验课做新要求。调整点集拓为课程为选修课等。提高了课程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二)修订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

根据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教学大纲进一步修订,新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不仅对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作出清晰明确的规定,而且规定了知识点的具体要求及深度、难度指标,课时分配更加合理。强化了过程评价和评价的教育发展功能,并力图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提出有效的策略和具体的评价手段,比如,平时成绩中加入了学生的学习笔记、课程论文、学生考勤等环节。大纲的格式整齐规范。

三、强抓教学中心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围绕“狠抓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凝炼办学特色”的工作思路,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炼办学特色,增强师生凝聚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加强教学常规检查与督导

按照学校教学要求,进行学期初期、中期、期末检查活动,对我学院教学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督导与检查。

1.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28名任课教师的44门课教学计划,任课教师备课充分,讲课认真,答疑辅导及时,教学进度与教学进度表安排基本一致,能够按照教学计划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

2.教师教案情况,任课教师的79本教案,大部分教师的教案书写规范、项目齐全,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有的教案还有课后小结、教学后记以及反馈思考题。通过教案检查,进一步改进和规范了教学行为,保障了课堂效果。

3.学生作业批改情况,布置和批改作业、教师课外辅导和答疑是教学流程的重要环节。我学院检查了28名任课教师的作业批改,整体情况良好,表现在布置作业次数较多,基本上都能全收全改,并且大部分教师批改认真,有批改日期、对错有标示,有些还有激励语言和评语,一些老师通过QQ或微信平台给学生辅导答疑,时间和方式灵活多样,值得推广。

4.学院领导、教师听课评课情况,质量监控体系,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督导组成员、任课教师深入课堂听课,经过对听课记录进行全面检查,领导、教师能完成规定的听课次数,听课记录撰写完整,指出了被听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缺点,点明了注意事项。每次听课结束后,都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指出授课过程中他们的优点,同时也对教师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扶。

5.教学秩序检查情况,学院教学秩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长期坚持对教学秩序的督导与检查。采取督导组巡查、教师记考勤、学习委员记录相结合督导机制,从检查情况来看,整体教学秩序正常,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坚持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开始进行教学准备活动或与学生进行交流,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进度表授课,讲稿内容充实,教师上课有热情,精神饱满,能调动学生情绪,课堂气氛活跃,课堂纪律良好。认真组织期末考试工作,严抓考风考纪,不因学生毕业放松教学要求和考试要求;对老师评卷做出新要求,细化试卷评分标准,每个题目分步给分,评卷更为规范科学。

(二)教研室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各教研室按照开学初制定的教学研讨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听课,教学观摩,收到较好效果。教研室活动记录内容比较详实、齐全。学院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各个教研室参加教研活动,及时解决教研室存在的问题。各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微课设计与课程应用师范生教学技能教学比赛等有特色的教研活动,保证了基层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突出考研、竞赛的示范作用,带动本科教学

1.2016考研为契机,抓好考研学生的示范作用。2016年考研再创佳绩。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共计78人,报考人数31人,其中达到B区分数线以上22人,上线率71%,上线同学占总毕业生的28.2%。与前两年相比,比例数较大提升。连续三年的考研率激发了本科生的学习和考研热情。我院在理13举办了《2016年考研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周自成老师对2013级本科生做了考研指导,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研取得优秀成绩的6名学生考研体会和经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

在抓好本科教学同时,抓好专科教学特别是专接本工作。我院今年专接本又取得好成绩。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届专科毕业生共计120人,报考人数65人,46人过线,毕业生接本上线率,38.33%。报考上线率百分70.8%

2.为了培养人才、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我院非常重视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做到以赛促教。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河北省师范技能大赛,经过教师培训指导,学生初赛和复赛,推选出两名陈逸斐、李聪颖同学参加全校讲课大赛。

四、强化科研意识,以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带动科研

(一)发挥科研平台作用

充分发挥金融数学研究所的科研平台作用,以沧州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的融资问题、三农问题、农村金融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经济、金融理论及数学模型为依托开展科学研究,为地方政府解决金融问题提供决策参考,让金融更好的服务于沧州沿海强市建设,与沧州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我院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作的水平,推动实验教学的发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也为培养省级重点实验室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学术交流

本学期派出金顺利、刘宝炜参加河北省现场统计数学理事会,运筹学年会,统计学专业培训,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国培培训,应用数学理事年会等共计19人次。聘请了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苏永福教授,做了《毕业论文审核指导规范与答辩技巧》学术报告,对我学院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科研水平稳步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论文核心1,省市级立项课题5项,申报校级课题1项。

五、积极做好2016年度本科新设专业的申报工作

按照学院发展计划,积极开展区域调研、社会行业调研,积极筹划2016我院本科新设专业《金融工程》,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专业结构的调整。

六、 对毕业论文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学院对毕业论文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工作计划。为了提高毕业论文撰写质量和指导水平,我们聘请了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苏永福教授,做了《毕业论文审核指导规范与答辩技巧》学术报告,并和论文指导教师做了交流与指导。我学院通过认真组织、严格监督和检查等措施对各专业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规范性和质量水平。

(一)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78人,派出指导教师31人,每位指导教师平均指导学生2.5人,工作量适中,能够保证指导质量。指导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指导教师职称、学历较高,其中多人都是我系教学科研的骨干教师。他们都能在完成较重的教学任务之余,耐心地对学生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保证了论文的基本质量。

(二)管理严格。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持续时间长,环节多,涉及面广,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容易出现无序和混乱,所以我学院在论文指导各阶段、各环节都有明确要求。学院里专门开会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的管理制度与要求,如字数、内容、实践环节的要求,选题、撰写、答辩等环节的要求等。指导教师经常性与学生沟通指导,确保论文质量的提高。 在论文答辩结束后,由代理院长金顺利亲自复查、把关,对指导材料78份指导档案一一审核,对不规范、不合格的要求补充、修订、完善。

(三)论文评审更加合理科学。在今年的论文评审中,增加外审专家意见,聘请天津工业大学的硕士生导师苏永福教授对论文进行逐一审核并给出指导修改意见。评阅教师有原来的1人改为3人,保证了论文评价的公平以及评价的科学性。

七、 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育人特色初步彰显

本学期,数学与统计学院紧抓学生思想建设,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不断拓展能力培养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大学育人功能。

    (一)着力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做好的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为迎评创造思想条件和安全环境,增强学生的集体向心力。2016年新学期开学之初,我院提交了“创青春”项目计划书,积极备战“创青春”省赛,14级学生张雅彬的作品“爱心蛋糕屋”,在团省委组织的大学生“创青春”创业设计大赛中,冲出重围,代表我校进入升级决赛。召开2016届优秀毕业生座谈会,援藏学生干部魏志超、村官王晓东、考研成绩优秀的张晓丹等学生做了典型发言。引导我院学生积极进取注入了正能量。“十三亿分贝”中华方言歌唱大赛沧州地区海选赛在我校圆满结束,我院学生惠鑫凭借一首原汁原味的家乡方言歌曲《陕西美食》夺得冠军并获得最佳人气奖,带领我校共八名同学参加华北地区复赛。59在廊坊万达广场举办的复赛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和粉丝团为选手呐喊助威。一首首动听独特的方言歌声,使得大赛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我校惠鑫再次力拔头筹获得第一,杀入全国赛场。由文艺部主办的“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在理阶13顺利召开,肖志增老师以及学生会团总支干部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全院开展“创文明院系 展数统风采”活动,要求全体同学文明言行、穿戴得体,同时各班进行了签字活动。

   (二)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活动是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我们积极开展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校园文化活动,把爱国主义精神和荣辱观渗透到各类活动中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净化校园精神环境,增长大学生才干、发展个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数学与统计学院由学习部主办的第一届巨人英语趣味英语竞赛在理二顺利举办,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班级凝聚力,还加强了我们的学风建设,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第二届成语大赛于2016414日晚六点三十分在理二顺利召开,本次大赛由兰亭书社主办组宣部承办。沧州师范第一届手写汝心三行情诗大赛19陆举行颁奖仪式,历时二十四天之久的三行情诗征集活动圆满落幕。我院隆重举办了2106年消夏晚会,数统学院征得赞助4000元,活动现场精彩有序、热烈圆满。数统学院举办了相声小品晚会,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锻炼了学生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综合素质。

(三)抓好常规管理、创文明新风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卫生、考勤、自习、纪律、早操的表现彰显了班级群体的内功,抓好常规管理,通过导向性教育,使学生形成自我教育,进而形成内在的道德认知和自觉行为,才能真正收到教育的效果。数统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月”,要求老师提前10分钟、学生提前10分钟进教室,学生课堂上严禁玩手机、睡觉等,促进良好学风教风的建设与形成,收到良好效果。我院以“最美宿舍”建设为抓手,推进安全管理。安全无小事、事事在身边,按学校要求,数统学院开展了大规模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教室、办公区域、宿舍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找出问题、如实上报、按时整改。有效的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肖志增老师的提议下,我学院大一同学组织了关于《学生手册》学习的主题班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什么都得讲规矩,在大学中,也需要我们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准则,而《学生手册》就是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行动指南。通过大家的共同学习和探讨,同学们更加明白了该做什么,要做什么,要怎么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师人数少和课时的矛盾、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的矛盾、专业发展中加强教师培训与完成教学任务的矛盾等如何解决?教师整体科研能力、科研数量、科研水平不高;领导和教师在工作中塌实有余创新不足;党员活动形式单一,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活动形式;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在凝聚人心,发挥每一名教职工的潜能,发扬团队精神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等问题都有待于我们不懈探索,更有待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加以解决。

目前,教学活动月工作正在有序地安排,最后的期末考试工作在即,我们已持续进行了考风考纪教育,要求做深做细毕业生的就业思想转变教育,为圆满完成本学期度的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沧州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