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总结

毕业论文是本科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一次综合训练,是本科生培养过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也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又是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这一过程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及工作能力也是一个培养,是一种综合的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也反映了我们教育的综合水平。做好毕业论文环节的各项工作,对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学院十分重视毕业设计这一环节。现将2016届毕业论文指导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学院专门成立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由由艾素梅院长(后调整为金顺利)担任组长,负责安排部署该项工作。于20159月制定了《数学系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计划》。做好资格审查、题目遴选等前期准备工作。学院领导在论文指导的各个环节上加强督促检查。

二、要求明确  在原有的毕业论文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从论文的内容、结构、撰写步骤、字体、字号、行距等格式都做出了详细具体的要求,明确了学生毕业论文从内容到形式的基本规范,对毕业论文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指导认真  我系2016届毕业生共78人,派出指导教师31人,每位指导教师平均指导学生2.5人,工作量适中,能够保证指导质量。指导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指导教师职称、学历较高,其中多人都是我系教学科研的骨干教师。他们都能在完成较重的教学任务之余,耐心地对学生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保证了论文的基本质量。

四、管理严格  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持续时间长,环节多,涉及面广,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容易出现无序和混乱,所以我学院在论文指导各阶段、各环节都有明确要求。学院里专门开会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的管理制度与要求,如字数、内容、实践环节的要求,选题、撰写、答辩等环节的要求等。指导教师经常性与学生沟通指导,确保论文质量的提高。

五、格式比较规范  在论文答辩结束后,由代理院长金顺利亲自复查、把关,对指导材料78份指导档案一一审核,对不规范、不合格的要求补充、修订、完善。毕业论文最终版的格式审核也由代院长金顺利亲自把关。

六、重率较低按照学校毕业论文查重工作要求和安排,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78人毕业论文的进行了第一次查重,仅有两人重率大于25%,说明学生对于论文的重视普遍提高,对参考文献内容进行了认真阅读和理解,并做了修改与加工。

七、论文评审更加合理科学  在今年的论文评审中,增加外审专家意见,聘请天津工业大学的硕士生导师苏永福教授对论文进行逐一审核并给出指导修改意见。评阅教师有原来的1人改为3人,保证了论文评价的公平以及评价的科学性。

八、缺点与不足  通过论文指导委员会和指导教师努力工作,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与去年相比,这项工作在不断改进。管理日趋科学合理,学生论文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仍存在不足之处。

1论文的创新性比较欠缺。本届论文的整体质量与前两届学生相比虽然有所提高,但是客观地说,质量仍然较低。虽然本届学生的论文在实践性上比较突出,有些来自学生的实习观察与思考,但是新颖的观点几乎没有,缺乏创新性。

2、结合生产实际的内容偏少,尽管一些论文题目是应用范畴,但是实际的内容没有结合生产实际。理论归纳总结性论文偏多。

3、部分学生和个别指导教师重视不够。在大四的第二学期重视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等问题,忽视毕业论文的撰写,影响了论文的质量。指导教师中也有个别人不重视这项工作,作风拖拉、随意,不能严格要求学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论文质量。

4、有少数论文格式不够规范。学院虽然一再强调格式问题,但仍有个别学生在字体、字号,参考文献等方面不注意格式细节。既有指导教师要求不严的原因,也与学生态度马虎,主观不认真有关系。今后需要系、教师、学生共同努力,尤其要对学生加强教育,避免格式上再出问题。

经过我院学术委员会评议,78名本科毕业中,76名毕业生成绩合格,2名毕业生缓答辩,暂缓授予学士学位。本届毕业论文工作通过毕业生和教师的辛勤努力圆满结束了,我院将认真总结经验,克服缺点与不足,在今后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