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树廉洁之心 扬正气之旗 ——数学与统计学院号召同学们参加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大学生廉洁素养,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学廉、崇廉、倡廉”的新风尚,激发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呼吁同学们参加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同学们可以在此次活动中接受廉洁诚信教育,了解反腐倡廉知识,学习清廉诚信典型人物事迹,夯实“崇廉尚洁”文化基因,成长为懂廉洁、守诚信、善自律的新时代大学生。此次廉洁教育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欢迎数统学子积极参加!

   此次活动相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二、活动组织

活动面向全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开展。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活动平台:http://dxs.moe.gov.cn。

三、活动内容

围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分知识问答、作品征集和案例展示三个单元。

(一)知识问答单元

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具体请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教育部将综合答题正确率、完成时间等因素对全国前100名优秀学员颁发电子学习认证证书。

(二)作品征集单元

1.“廉心文语”校园征文。组织干部师生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干部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

2.“润心话语”视频征集。组织干部师生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干部师生廉以律己、无私奉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清心妙语”创意征集。组织干部师生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三)案例展示单元

各高校结合活动开展,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廉洁教育的做法成效,提炼形成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省委教育工委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展示,择优向教育部推荐,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展示。

四、活动安排

2023年1月启动,7月结束。

(一)组织开展(2023年1月至4月)。各高校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遴选优秀作品(作品规格要求和提交方式见附件1),填写作品推荐表(附件2)、案例申报书(附件3)和推荐汇总表(附件4)于2023年4月30日前提交省委教育工委,每校推荐每类作品和案例不超过1件。

(二)省级推荐(2023年5月)。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按照报送数量20%的比例遴选审核各类作品和案例,保证导向正确、思想积极、质量过硬。同时按照教育部要求推荐一定数量优秀作品和案例参加全国展示。

(三)宣传展示(2023年1 月至7月)。一是教育部遴选优秀作品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全网推送。同时,各高校可将活动开展情况以通讯稿的形式向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投稿,干部师生可通过活动平台和新华网关注本次活动,点赞分享优秀作品。活动期间,平台将组织优秀作品作者、优秀案例负责人录制宣传 视频,讲述作品创作故事,介绍廉洁教育工作经验,拓展活动成效。二是省委教育工委遴选优秀作品向中央、省级媒体推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高校要将此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各高校请于2023年1月12日前将活动负责部门联系信息(附件5)发送至swjygwdjc@163.com。

二)严格规范。各高校在活动组织开展中,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和公正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注重实效。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围绕活动主题开设话题、专栏、专版等,组织网络展播、在线直播、校园展览,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要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联系人:郭迢 0311-66005176

附件:1.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作品征集和工作案例报送要求

2.高校廉洁教育作品推荐表

3.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

4.高校廉洁教育作品推荐汇总表

5.高校联系信息表

信息公开选项:依申请公开


附件1

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作品征集和工作案例报送要求

一、报送作品相关要求

(一)征文作品

征文作品题材以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为主,除诗歌外,文章字数3000字左右。文件为doc或docx格式,标题为二号黑体,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

(二)情景剧视频作品

情景剧作品应以尊重史实和客观实际为基础,构思新颖,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视频格式为mp4格式,像素不超过1920*1080,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视频时长应在20分钟以内。每部视频作品需附200字左右文字说明,简要介绍创意思路、主要内容、特色特点等。

(三)创意设计作品

设计作品要求思想积极、创意独特、形式新颖,具有较强的辨识度和整体美感,富有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每件作品需附作品名称和2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能够清晰表达作品立意内容。作品须为平面图片形式,格式为jpg或png,一件作品图片不超过四张,单张图片尺寸为210mm*290mm,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

(四)工作案例

工作案例重点着眼于廉洁教育对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作用,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具有系统的工作思路、完善的运行机制、典型的经验做法、坚强的组织保障、突出的工作成效,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每项案例需提交《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以学校名称+工作案例名称命名)、支撑材料一份(用于网络宣传展示,照片不多于5张,视频不多于一部)。

二、作品提交方式

(一) 采用光盘或U盘形式报送,按单元类别分类存储。报送的光盘或U盘上须粘贴标签注明高校名称。

(二) 请于2023年4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作品推荐表、案例申报书和推荐汇总表PDF版与电子版一并邮寄至石家庄市中山西路449号河北省教育厅党建处。联系人:郭迢,0311-66005176。邮政编码:050051。

三、其他相关要求

(一) 各类作品需为原创作品,作品的版权和内容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不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适合公开宣传展示。

(二) 作品一经提交,视为作品作者同意将该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宣传目的对作品的改编、汇编、互联网传播等)授予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单位。对于优秀作品和案例,组织单位有权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包括刻录光盘、编辑画册或用于展览、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各类别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附参赛活动所需表:

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躬逢其盛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责任在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用廉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思想根基廉洁信念强基固本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扬起敬廉崇洁之风,永葆清正廉洁。

愿所有数统学子

共清风明月

顺应时代号召

不败不染

廉洁之火照亮宏图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