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科技自主创新 引领未来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挑战杯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我院学生自觉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端正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数统学子创新创业热情,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创业融合贯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院18级学生代表张宸溪和19级学生代表程士娜、白灏然为21、22级学生召开挑战杯交流分享会。

张宸溪指出,挑战杯主题要紧跟时代发展,贴合国家政策,并建议同学们关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准扶贫、绿色低碳、大数据、人工智能、健康中国、共享经济、人口老龄化等热点问题;要立足校园,以学校为中心,瞄准校园生活和痛点,使项目方向与学生学习生活场景融合,增加新的应用领域;要符合地域特色,根据区域优势产业以及经济社会特征,使项目选题和当地发展相结合。

白灏然就如何组建项目团队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参赛学生团队分工包括:路演、材料编辑、视频与PPT制作、项目实施、设备及后勤保障、外联,并提出组建和打造一支创新创业团队需要团队成员明确责、权、利,相互协作,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同时在知识、技能、经验等方面互补、团结奋斗。

对如何进行项目挖掘,程士娜在此给出的建议是:在进行项目挖掘中,首先要找到与自己兴趣或专业方向相关的行业领域,做好调研工作,包括发展现状、现存问题、未来前景等,进而找到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针对该问题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

本次挑战杯交流分享会的圆满召开,激发了数统学子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有了历届挑战杯大赛优秀参赛者分享获奖经验,相信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再次创造无限可能、乘风破浪。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