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数学建模竞赛工作评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工作评析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数学学会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每年一届的数学竞赛。对培养学生的毅力,务实的求学态度,缜密的思维,合作精神,创新意识等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自1994年开赛以来,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备受各高校青睐,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

表一、表二中可以看到,河北省在全国参赛学校数、队数占比相对均衡,随着全国参赛队伍总数的上升也在不断增加。

表一    2001-2009参赛学校数表[1]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河北赛区

24

22

24

33

34

38

40

43

46

全国总计

529

572

637

724

795

864

969

1023

1137

河北占比

4.54%

3.85%

3.77%

4.56%

4.28%

4.40%

4.13%

4.20%

4.05%

 

表二    2001-2009参赛队数表[1]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河北赛区

195

152

163

254

300

381

439

485

552

全国总计

3887

4448

5406

6881

8492

9985

11742

12846

15042

河北占比

5.02%

3.42%

3.02%

3.69%

3.53%

3.82%

3.74%

3.78%

3.67%

    我校高度重视数学建模比赛,2002年组织我校第一次参加大学生建模竞赛,迄今已参

表三  沧州师专建模参赛情况(2002-2009

年度

参赛队数

学生组成及指导教师

培训情况

获奖情况

2002

412

数学系学生9人:徐纪超、王树友、姬繁昌、赵迎通、顾尊霞。

物理系学生3人:浑文焕、张翠云

指导教师:艾素梅、刘宝炜、王大荣

赛前20天讲解《数学模型》(姜启源)中建模案例

河北赛区“成功参赛奖”

2003

26

数学系学生4人:左占飞、王立军、朱峰、王金德。

物理系学生2人:浑文焕、张翠云

指导教师:艾素梅、刘宝炜

上半年学期开设了《数学模型》选修课

河北赛区“成功参赛奖”

2004

39

数学系学生7人:王菁菁、魏爽、路晓雅、刘志彬、刘海丽、栗美尚。

物理系学生2人:王宏彬、孙建超。

指导教师:艾素梅、刘宝炜

暑假前选拔15名同学培训,布置了假期中自学内容,开学后在数学系机房强化软件训练

1个河北赛区“二等奖”。2个 “成功参赛奖”。

2005

39

数学系学生9人:王克清、范娜娜、路晓雅、蔡建龙、徐朋利、马雪梅、

刘志彬、刘新春、魏爽

指导教师:艾素梅、刘宝炜

5月进行了校建模比赛,选39人在数学系机房培训建模方法、LINGOMATLAB软件

2个河北赛区“二等奖”,1个河北赛区“成功参赛奖”。

2006

39

数学系学生9人:陈坤峰、刘松、麻春艳、姜爱斌、于振兴

指导教师:高恩勇、刘宝炜

应用数学专业选修《数学模型》;

河北赛区“成功参赛奖”。

2008

39

 

指导教师:高恩勇、刘宝炜

数学系两专业选修《数学模型》;

河北赛区“成功参赛奖”。

2009

39

数学、物电、机电三系9人:陈丹、田松召、闫会敏、田红彦、水山路、杨伟、高淑清、焦建卓、袁秋艳。

指导教师:高恩勇、刘宝炜

数学系两专业选修《数学模型》;

河北赛区“成功参赛奖”。

加了七届比赛。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由数学系建模教师牵头,各系积极配合,在选拔、培训、参赛各环节做扎实认真的工作,抓好动员组织着力点,做好数学建模竞赛队员选拔等工作。从每年的上学期期末开始策划,在学生当中进行深入的动员。抓好学习培训着力点,开设数学建模辅导班,对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同学进行集中培训。表三列出了我校参加七届比赛的情况,从中可见,我校取得了些微成绩。建模教师们感觉到通过开设数学建模课,可以扩大视野,丰富阅历,真正感悟数学的真谛,对提高自身修养大有裨益,从而也提高了他们在其

它数学课程中的教学质量。如高等数学课程正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问题。1992年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一篇论文中指出:“一切科学与工程技术人员的教育必须包括越来越多的数学和计算科学的内容、数学建模和相伴的计算正在成为工程设计过程中的关键工具。”现在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通过几个学期的教学,证明学生的创新能力,查阅资料、收集资料、动手实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图一给出了我校与河北赛区参赛学校平均参赛的队数情况,整个赛区从平均一个学校6支队伍参赛发展到12支参赛队伍,各高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学生越来越深刻地了解到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的重要意义,对学习数学模型、参加比赛兴趣也逐渐浓厚起来。

数学建模需要运用数学、计算机,以及各个实际应用领域的知识,将一个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通过对数学问题的分析和计算,探求实际问题内在的规律,得出最切合客观实际的结论,以指导我们的实践,为现实服务。建模——检验——再建模——再检验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但需要参赛者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更需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因而选拔和培训一批优秀的队员是成功的基础。首先是宣传动员学生自愿报名, 很多学生不愿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主要原因是不了解数学建模,不了解数学建模竞赛。记得2002年第一次参赛时我们还反复动员几位成绩好的学生参加竞赛。现在把数学建模作为选修课,让更多学生及早了解数模、掌握部分软件使用,在高等数学课上围绕专业特点介绍数学建模同时培养数学建模思想,一些成绩好的学生愿意主动报名参赛了。

表四    我校参加数学建模会议情况

时间

地点

会议名称

与会人

2003.8

大连

第八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暨骨干教师培训班

刘宝炜

2004.8

北京

高职高专数学建模骨干教师培训班

刘宝炜

2004.11

石家庄

河北省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

王锡智、刘宝炜

2005.8

南戴河

第九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

刘宝炜

2006.7

北京

大学数学实验课程建设研讨会

高恩勇、刘宝炜

2008.8

保定

河北省数学建模工作会议

刘宝炜

2009.7

石家庄

河北省数学与应用数学年会

刘宝炜

2009.8

福州

11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

高恩勇、刘宝炜

为提高我校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成绩,近年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刘来福教授来我校作建模讲座,多次派教师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会议(表四),每次参加会议都有很大收获。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组织召开的第11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为例,会议主要内容为:1. 数学建模思想与方法融入大学数学主干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包括教学单元、教学示范(讲稿、讲授方法、习题、考题、效果评价和评估方法,其他教学研究)等;2.竞赛题目的后续、深入研讨和研究成果交流;3. 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交流;4. 数学建模在各领域中的应用;5. 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组织的研究与实践;6. 国际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分析与研究;如何提高国内竞赛的命题和评阅质量。期间听取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高级顾问崔尔杰的《现代力学中的数学建模问题》、重庆大学杨虎教授的《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北京理工大学叶其孝教授的《把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融入到大学数学教学中去》、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教授的《对数学建模的再思考》、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谢金星教授的《ICTMA(2009)介绍》、北京工业大学杨振海教授的《系统可靠性工程与统计建模》等六个精彩的报告。除了大会主会场报告之外,还有12个分会场举行报告会,可自由选择听取。虽会期不长,但自身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今后开展数学建模教学以及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有着积极意义。

由于数学以空前的广度和审慎度向其他科学技术领域渗透,过去很少应用数学的领域现在迅速走向定量化、数量化,需要建立大量的数学模型,特别是新技术、新工艺蓬勃兴起,计算机的普及和广泛应用,数学在许多高新技术上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钱学森教授1989年在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与科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 “… 今天的实践要求教会学生两条: 一是会用电子计算机, 二是能理解电子计算机给出的答案。[5] 那么我们建议,应以学校升本为契机,首先要改善数学建模教学条件,建立数学建模创新实验室、大学生数学建模基地,保障数学建模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日前我们已与沧州通和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确定沧州通和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为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作单位,为学生开展数学建模活动提供更完善的平台。我们还与中国电信沧州分公司建立关系,每年由他们赞助一部分学生比赛经费,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第二,我们还要增加参加建模培训教师数量,发展和壮大数学建模教学队伍,形成一支数学基础扎实、对数学建模有浓厚兴趣、有一定数学建模的实际经验、又有献身精神,年龄结构合理,学历、职称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在各理工专业系部的大一高等数学课程中加入一些建模方面的知识,扩大宣传,及早对学生进行培训。

数学建模已被时代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为推动数学建模活动在沧州进一步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