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平淡的语言,不加一点儿华丽的词藻,却是雷锋一生最真实的写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雷锋,全面学习雷锋精神,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19326日晚7点组织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学生会团总支全体人员以及18级学生干部在理28教室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 我们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党课活动。

党课开始时,主讲人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苗成朋带领我们简单回顾了雷锋的生平。雷锋离开我们时年仅22岁,但是他却用二十二年的短暂生命为我们永远留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指以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革命精神。它影响了后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雷锋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做了多么卓越伟大的贡献,而在于他始终铭记人民群众的利益,脚踏实地,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雷锋的事迹也不能简单的复制。今天,我们学习雷锋精神,需要以人为本,需要我们从人的善良本性出发,多为他人着想,多关心和帮助他人,以人为善,助人为乐,这就是雷锋精神。一个常常想着他人的人,他总会被别人记住;凡事一心想着自己的人,最终会被他人遗忘。孟子问:独乐乐,与众乐乐,熟乐?刘玄德说,勿以善小而不为。

 

  

   随后我们在主讲人的生动解说下了解了为何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要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后,他的日记和事迹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道出来。196332日毛泽东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中国青年》杂志上刊登了出来。4日新华社发稿。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为雷锋写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把35日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

 

 

紧接着,我们学习了当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被誉为“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郭明义,一位普通的工人,这几年通过媒体的报道,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学雷锋标兵”,16年中兢兢业业,相当于常人21年的工作量。16年来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第一批加入鞍山市造血干细胞和遗体捐献者行列。先后捐款20万元资助300多名贫困学子上学,自己家里却是一贫如洗。一位平凡的人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最后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雷锋精神,这也是对雷锋精神最生动的传承。

   最后我们在一个雷锋精神与我们的小问题中结束了此次党课。雷锋纪念日会过去,雷锋月会过去,但是我们不能让学雷锋流于形式。雷锋已经逝去,但雷锋精神永远在我们身边。
   通过这次党课,使我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学习,增强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