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这是人物志中对英雄的解释,时代在变化,英雄的定义也在改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什么是英雄,怎么做平凡的英雄,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付媛媛于2019416日晚8点为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学生会团总支全体人员以及18级学生干部在理28教室开展了以致敬英雄,缅怀先烈为主题的党课活动。
  
党课开始时,党总支书记付媛媛给我们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何为英雄,谁可以称之为英雄?
   对于英雄的定义,可能会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改变,英雄在每个人心中都是因人而异的。纵观我国从古至今的英雄,从岳飞、文天祥到戚继光、郑成功;从林则徐、邓世昌到左权、杨靖宇;从李大钊、方志敏到赵一曼、江竹筠;从董存瑞、刘胡兰到黄继光、邱少云;从张思德、雷锋到焦裕禄、孔繁森;从邓稼先、郭永怀到黄大年、罗阳等英雄。我们可以发现古时心怀天下,胆识过人,有勇有谋者则为英雄,而近代抵外御敌,为民族解放做出贡献者则为英雄,然而当代的英雄则变为了我们身边的平凡人。

 

 

随后付媛媛把党课分为了三个部分:
1
、时代造就英雄
2
、时代呼唤英雄
3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平凡英雄。

 

时代造就英雄
  
付媛媛在讲之前提到了一句我们身边不缺乏英雄,而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变为了平凡人。这句话更让在座的同学们认识到了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身边人中的英雄。接着主要为同学们讲述了平凡英雄赖宁的故事,赖宁为了扑灭山火挽救山林,不顾个人安危,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牺牲时年仅14岁。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作出决定,授予赖宁英雄少年称号,这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为了自己的信仰,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然后付媛媛列举了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英雄,沧州师范学院音乐系的王盼同学,王盼同学在兼职的路上,发现了落入冰窟的两名儿童,没有丝毫犹豫便纵身跳入冰窟中,将两名儿童救出,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就走了,后被救儿童的父母,多方面的打听访问,找到了王盼同学,此事被沧州市所报道,后被授予河北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

时代呼唤英雄
  在第二部分,付媛媛又提到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其实我们仔细想想这个时代的国家是谁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让我国能够在国际的舞台中立足,这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所呼唤出来的英雄。
  英雄是人民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闪亮坐标,是国家的模范先锋。英雄精神包含着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然而网上不乏存在一些对英雄诋毁的不当言论,付媛媛呼吁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决打击恶搞、丑化、否定英雄烈士的行为,对错误言论要敢于亮剑,不要被世事扭曲内心的信仰,要明辨是非,在错误前面要站出来,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平凡英雄
  付媛媛在讲第三部分的时,鼓励我们要做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做生活中的平凡英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行动来表达我们心中对英雄的信仰,学习并弘扬英雄精神,传承英雄品格,让英雄的种子在我们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推动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为身边的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英雄的氛围 ,在困难挑战前我们一定要不屈不挠,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成为新时代的英雄。都能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这样我们整个社会就会英雄辈出,就会凝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通过这次党课,我们对英雄的定义以及精神信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着力培育和践行自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缅怀、崇尚、学习英烈蔚然成风,增强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数学与统计学院